中国特色纺织产业:新疆棉花、发展态势与近来状况

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217



哈立德·泰米尔·阿克拉姆

巴基斯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CGSS)执行主任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和拥有最先进技术的棉花生产国之一。中国新疆地区是全球第五大棉花生产地。在过去的60年中,中国的棉花产业发展迅速目前棉花产量占世界的30%。中国纺织业的发展迅速,成为世界上许多品牌的最大的棉花出口,且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一直是许多西方主要服装品牌最大的市场。作为全球最大的服装市场,中国市场的销售额约占全球的24%。中国制造的织物可能含有来自中国所属地区和国际各区域生产的棉花,同时中国也向亚洲的服装制造国出口棉纱和织物。

 在该行业内,新疆棉花产量较高,品质较好。新疆是世界上重要的陆地棉和海岛棉产区,拥有完善的栽培管理技术。最近,新疆棉花被抵制,而这个问题正被西方国家政治化,这对全球棉花相关产业将是毁灭性的打击。本文强调了国纺织业的巨大潜力和新疆棉花生产的特殊现状与发展状况。本文还分析了目前西方世界提出的中国棉花虚假制造问题,阐述中国棉花生产繁荣前景。

中国纺织业概况

  自20世纪60年代计划经济指导下的工业化改革以来中国经济经历了大的转型计划经济体制为主导的国家市场机制创造了许多可能性并为许多领域的稳健转型铺平了道路改革开放后结构和体制设置为培育新兴产业提供了帮助保障技术升级提升农业技术引进了高效的农业生产机制建立了区域及国际生产网络在这方面中国纺织业发展迅速目前已成为全球主导力量之一由于有远见的中国领导采取的有效措施和先进的技术纺织业拥有产业发展的黄金时代

  十多年来中国的生产能力得到了提升现在更注重增值和品牌培育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与国际市场积极建立联系带来了扩大生产持续稳定的发展在这方面深刻理解可持续增长背后的强大制度支持至关重要同样服装/纺织部门之所以能够繁荣发展是因为有一种最佳的制度设置,促进中国企业在水平和能力上的升级这个强大的体系是政府开放转型过程其中包括产业工业升级此外数字技术的广泛的应用已经扩展到服装制造业这些因素都将推动这一行业走向技术前沿和经济现代化

新疆棉花可持续化发展


  新疆棉花产量占中国棉花总产量87%。除新疆外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也是中国棉花主要产区新疆是中国最适宜的棉花种植区域其栽培规模最大产量最高投入产出比最具优势技术的进步将有利于新疆棉花生产效率提高这些技术包括矮化致密化早期核心技术及配套支持技术

  如地膜覆盖品种选择滴灌技术果棉套作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这些系统的优势水土资源和局部光照的利用是克服新疆棉田生态气候不利之处的重要保障技术这些保证了棉花质量并实现持续量产中国新疆的棉花种植技术体系对其他国家的棉花生产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和借鉴价值中国新疆棉花人均占有总产量单产商品出口率交易金额连续21年居全国首位因此它吸引了大的国内外专家和投资者关注 

  该地区主要的棉花种植区利用的是典型的灌溉系统因此可以通过人工灌溉根据棉花植株需水量的规律人工调控棉花的生长发育过程这些因素提高了棉花产量与生长率此外在新疆的主要植棉区土壤是由多种物质混合组成的例如中度粘土与砂土轻壤土深层土疏松土壤质地和平坦的土地,其中有这样条件的棉花适宜种植区和特定生产区占全省农业面积的35%左右目前,中已研制出各种类型的整地播种植保和秸秆还田等用于棉花生产的机械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提高中国棉花生产的支撑技术

  中国能够成为全球棉花单产最高的国家之一,集约化农业种植技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采用了某些固有的技术棉花生产虽然已取得巨大成就,仍然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例如,栽培实践和集约化耕作技术,包括秧苗移栽、改良品种适应性、地膜覆盖、两季种植、滴灌、地膜覆盖、植物修剪、超高密度技术农业技术正在进行转变以促进产出。这些改革支持了中国棉花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此外,与农制度相关联,棉花产量在不远的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对新疆棉花的需求将会扩大。

新疆棉花虚假新闻分析

西方媒体报道了非常多的假新闻,且大多数都是对小事件进行过度渲染放大。目前,西方市场已禁止中国棉花供应,声称新疆维吾尔族少数民族地区)的棉花种植行为侵犯人权。美国、澳大利亚和其他大型国际公司对棉花生产的来源公开表示担忧。停止从新疆购买棉花的主要品牌包括H&M、Gap、耐克、阿迪达斯、Zara和宜家。新疆当地的穆斯林群体,正被他们描绘成极度贫困、遭受极度不公和严重压迫的对象。然而,所有这些指控都是毫无意义的,只不过是为压制中国经济崛起而进行的政治化运动。西方媒体编造的故事主要是为了博取“一带一路”沿线穆斯林国家的同情。中国大力推进新疆扶贫和可持续发展建设,当地就业水平稳定,中国领导层采取了适宜的政策为当地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根据联合国贸易数据,在澳大利亚商店销售的服装中,近三分之二是中国制造。在一些棉花产品上,中国的份额远远高于平均水平。大约80%的男士内衣、90%的手帕和98%的棉织品都来自中国。此外,据估计,大约4%的澳大利亚服装是在当地生产的,这些当地生产的服装大部分使用的是中国的布料和纱线。在这方面,以虚假指控和不实宣传为由,剥离和限制中国棉花供应链,将不利于棉花在国际市场的供应。

结论

  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生产机制、高效的劳动力,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棉花生产国和供应国的关键因素。展望未来,棉花种植业将更上一层楼。工业收入将促进中国的农业和经济发展我们坚信,在新农业技术的支持下,该地的棉花有很好的前景。即使在目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国政府仍将利用现有的资源和潜力,提高棉花生产能力,继续向国际市场供应棉花。许多西方国家和国际领先品牌都很大程度上依赖中国的棉花生产,因此西方国家任何无意义的抵制新疆棉花供应的指控或主张,任何虚假的宣传,都将对世界产生巨大的负面经济影响。

本文转载自巴基斯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CGSS)

英文原文见 http://icsf.cuc.edu.cn/en/2021/0406/c6810a179667/page.htm

翻译:聂文心、李喆

校审:姬德强


©2021 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