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24浏览次数:14

 北京时间20201023日下午,由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联合德国、韩国、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埃塞俄比亚和坦桑尼亚的七所智库、大学、研究机构、媒体共同举办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国传媒大学顺利召开。国外前政要,相关部委领导,中国传媒大学校领导,黑山共和国、坦桑尼亚、巴基斯坦、南苏丹等国驻华大使及参赞,潘基文基金会中方事务代表,以及海内外重要智库和大学研究机构的主要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和成立大会,共同呼吁全球学界合力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全球传播,为不断变化的世界局势提供一针“稳定剂”。 

        大会在段鹏副校长主持下拉开序幕。廖祥忠校长、国外前政要、驻华使馆官员、潘基文基金会中方事务代表等先后致辞。


         

        廖祥忠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简要地介绍了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的成立初衷。他指出,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人类的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休戚相关、荣辱与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反映了人类的美好愿望和共同价值,是世界团结合作愿望的集中体现,体现了人类对至善至美的追求,符合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是世界应对风险挑战的必然选择,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需要世界各国并肩携手,共同参与。他认为,大学应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践行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传播者。中国传媒大学将继续坚持开放办学理念,坚持强化对外交流合作,与联盟成员、世界各国大学、海内外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一道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建设成为全球传播与治理的高水平国际学术平台,成为联合全球的知识与学术的共同体,聚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的新高地,为促进世界文明对话与和平发展贡献智慧。


        

        段鹏副校长在主持时也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成立大会展示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成立以来的成果,彰显的是中国传媒大学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几内亚前首相卡比内·科马拉先生在线上发表致辞。他从水资源缺乏问题出发,呼吁大家展开合作,共同应对面临的全球水资源短缺问题,共同应对在水资源和河流的保护方面所面临的困难。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刘卿在致辞中首先祝贺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研究中心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的成立,并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到发展谈起,认为经济下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流行疾病等全球威胁仍然存在,人类生活在一个共同体中,面临许多共同的挑战。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应积极开展全球治理研究工作,希望中心和联盟能发挥优势,为我们带来更多的解决方案。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阁下指出,中非合作论坛开启坦桑尼亚和中国的合作,对坦桑尼亚帮助很大。中国期待与他国合作,中国的崛起对其他国家帮助很大。现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特别重要,人们需要分享信息和知识。他充分肯定了中国传媒大学建立这一传播平台的重要性。



        黑山共和国驻华大使达尔科·帕约维奇阁下在致辞中强调合作实现人类共同繁荣是全球人民共同任务,期待在科研上加强和中国与非洲的合作,希望中心有更多的成果。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公使艾哈迈德·法鲁克阁下在致辞中指出,人类正变得更加互联、更加相互依赖。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不可回避的话题。单边主义、强权主义、帝国主义是没有好处的,必须互相尊重、互利共赢,才能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巴两国关系为世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此外,他还肯定了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取得的成功,强调媒体、学界和政策制定者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作用,认为中国传媒大学承担了很大的责任,感谢中国传媒大学所做的工作。



        南苏丹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代办昆巴·蒙代致辞中希望继续推动和中国的双边关系,同时也加强和中国传媒大学的合作。


        

        潘基文基金会中方事务代表杨大为先生宣读了潘基文基金会执行理事金塾的贺信。贺信指出,作为中国传媒高等教育领域的顶尖学府和全球知名的传媒类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成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研究中心和国际学术联盟对于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全球传播,构建可持续发展全球合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潘基文基金会将支持中国传媒大学的国际化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的建设。



        马耳他前外长、欧洲威尼斯委员会副主席迈克尔·弗雷多先生从气候变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说起,认为没有所有国家的共同努力,人类就没有未来。



        摩洛哥前环境部长哈基马·海蒂从全球趋势谈起,认为全球化已经进入新阶段,全球化不是可以逆转的趋势,企业和教育界是全球化重要的参与者。



        之后,大会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举行了首批七个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这七个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研究中心是:人类命运共同体非洲研究中心、人类命运共同体东非研究中心、人类命运共同体东盟研究中心、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尔研究中心、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中心、人类命运共同体欧洲研究中心、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教授回顾了研究院成立以来所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感谢各位嘉宾和国内外学者、智库的长期支持。他认为,人类已进入全球共同体时代,希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广泛认识并达成新的理论共识。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研究中心把我们联系在一起,希望大家的合作伙伴关系越来越深入,越来越愉快,也希望大家携起手、积极地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人类社会走出危机,迈向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点亮思想的明灯。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张艳秋教授宣读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研究联盟宣言》。《宣言》中指出,和平是发展的前提,联盟反对一切形式的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呼吁可持续发展,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议人包括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刘氏中国研究院、文明对话研究院、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仁川大学和圣奥古斯汀大学等九家机构。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文春英教授在会上发布了由研究院撰写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球传播报告》。报告以海外媒体的新闻报道作为主要观察对象,对2020年1月1日-8月31日期间,全球158个国家、30多种语言的5,200家网络媒体上出现的177,671条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相关报道进行了观测,并通过地域分析、媒体分析、情感倾向分析和话题聚合分析,梳理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全球传播图景,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球传播的最新成果。


   

        随后,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姬德强教授的主持下,7个海外研究中心共建方的领导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简短的学术发言,就中心和联盟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和由衷的期盼。



        人类命运共同体欧洲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吉恩·克里斯托夫·巴斯先生感谢中国传媒大学的邀请,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的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他特别强调“共同”这个词,认为只有通过共同的合作,才能了解彼此各种不同的观点,才能打造一个共同的未来。



       人类命运共同体东盟研究中心理事长许庆琦先生从新冠疫情谈起,指出这个世界应该从大流行病当中恢复出来,我们应该更加团结而不是分裂,我们应该更加联系在一起,而不是更加孤立,这样才能建立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东非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坦桑尼亚圣奥古斯丁大学校长科斯达·里克·马哈鲁非常感激中国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非常感谢中国传媒大学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并表示坦桑尼亚圣奥古斯丁大学已经做好准备,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教学和价值观传播。


        人类命运共同体非洲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埃塞俄比亚广播电视局局长格塔丘·丁库·戈达纳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成为七个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研究中心之一,非常感谢中国传媒大学建立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并表示会努力加强国际学术合作,来保证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尔研究中心联合主任、韩国广播放送协会的秘书长金炯泰先生坚信通过这个学术联盟,我们可以一起梦想共享未来,通过我们之间密切的合作建立起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卡里德·塔姆·阿卡姆上校表示非常愿意跟世界不同国家的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共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的全球传播。


        

        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中心联合主任、韩国国立仁川大学中国学术研究院院长安致颖从中韩两国贸易往来谈起,指出应该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当中的各个研究机构,尤其是与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开展密切合作,通过共同联合的研究,一起解决共同所面临的各种问题。


        在随后的学术发言环节,巴基斯坦全球与战略研究中心主席、退役少将赛义德·哈立德·阿米尔·贾弗里首先通过视频发言,强调合作互联在学术中的重要性,认为合作除了有利于进步和繁荣之外还能提高学术领域整体的质量。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刘氏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克里·布朗指出,目前我们面临各种不同的挑战,尤其是在环境气候变化及全球卫生健康方面,我们迫切地需要对话和互相尊重,希望通过双方的交流,能够更清楚地理解彼此的差异和挑战。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肯定了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方面率先取得的丰富成果,建议在国内也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术联盟,中国传媒大学理当执牛耳,共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传播和建设。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客观的存在,一定要研究。他表示愿意把一带一路学院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结合起来,把一带一路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结合起来,让双方从各个不同的视角共同做出努力。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余云祝愿研究平台和机构建设在今后的进程中不断取得成效和实效,发挥一个高校研究机构在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当中应有的建言献策作用。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处处长、国际问题研究院陈须隆研究员祝贺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中心揭牌,祝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正式成立,认为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领域的一件好事,一件大事,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海外中心和国际学术联盟必将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传播、研究、实践、交流合作做出重要贡献。他还为中国传媒大学校领导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的远见卓识和积极有为点赞。


最后,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孙敬鑫主任指出,一些国家的民粹主义、保守主义、逆全球化趋势是我们不得不面对和要克服的现实,恰恰是在这样的环境之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更为彰显。他还代表自己所在部门,表示愿意参与后续合作,一起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传播建设好。


本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主会场设在中国传媒大学明德报告厅,通过央视频、爱奇艺、新浪微博、白杨网、抖音、B站、百度百家号等多个网络平台进行线上全程直播,线上同时在线人数累计超过10万人。

大会聚焦国内,放眼世界,旨在为来自世界各地、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合作平台,团结世界范围的研究力量,共同关注人类命运和全球未来,以期有助于全面团结世界各国研究人员和精英团队,凝聚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研究的本土化力量,从而为人类未来发展提出畅想与展望,为全球语境下加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学术平台。


©2021 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