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教授受邀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经济促进东亚地区可持续发展”网络辩论会并作发言

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1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21年5月23日举办了“创意经济促进东亚地区可持续发展”网络辩论会,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教授受邀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经济促进东亚地区可持续发展”网络辩论会并做主旨演讲。

  新冠疫情的爆发使世界经济陷入低谷,创意经济的发展尤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促进世界各国对创意经济的全面理解与支持迫在眉睫。联合国将2021年设立为“国际创意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年”,计划通过聚焦文化与艺术对全球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增强世界对创意经济产业的全方位了解,呼吁各国关注创意经济。东亚地区基于其丰富的文化底蕴及创意产业发展,充分展示了创意经济发展的无限活力以及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会议同时还邀请了来自中国、蒙古国、韩国和日本的创意经济领域专家,就东亚地区创意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进行在线辩论交流,共同探讨当下最受关注的问题和创意经济领域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探寻创意经济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方向。

会议大合照

本次网络辩论会主题为“重建美好: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及后疫情时代十年内,成为更稳定和有影响力的文化部门”。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主任沙巴兹·汗教授致开幕辞,他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推动文化发展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主任沙巴兹·汗教授致开幕辞

随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5年《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专家组成员椿井浩子-弗里德曼女士介绍本次会议及受邀嘉宾。

椿井浩子-弗里德曼女士介绍受邀嘉宾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教授受邀首先进行主旨演讲。李怀亮教授围绕“新冠疫情下中国创意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详细阐述了高科技带动的数字化转型对于文化的影响。他以三星堆博物馆和良渚博物馆为例,指出VR云游览技术带给游客们沉浸式的网上观览体验;以及电商巨头利用AR技术线上线下吸引消费者等都代表了数字化转型不仅建立了个人的情感联系和增强相互理解,更是推动了文化的多样性。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教授发言

随后,来自蒙古国的学者博迪巴塔·吉吉苏伦先生以“‘亚洲崛起’文化和创意产业在此背景下起到何种作用?“为主题,提出在疫情影响下,文化产业的衰退是人们现在面临的主要挑战。他强调文化可以在平衡社会和经济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蒙古国的学者博迪巴塔·吉吉苏伦先生发言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从”创意经济、乡村发展与文化基因“的角度展开,讲述了文化DNA的概念,他指出文化信息具备可以变异,像基因一样遗传,像病毒一样传播的性质。他指出了社会文化就像基因一样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虽然基因是看不见的,但人的外表因为基因的不同而有所差别。文化基因也有同样的作用,虽然看不见,但影响着每个国家的语言、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

并强调要推动具有地方感的特色文创产业类型的发展,包括开发食品加工、非遗手做、特色农品、创意美食、民俗节庆和田园休闲等乡村文化产业,这些都将助力于推动乡村文明经济的发展。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发言

来自日本美佐子&罗森工作室的美佐子和杰弗瑞·罗森从艺术领域出发,围绕长期环境下文化艺术市场的发展方式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艺术家需要市场的大力支持。艺术从来不是一种竞争、或是一种工业,艺术是一项帮助文化交流的活动,它需要在一个相互合作交流的环境中滋养生长。

美佐子和杰弗瑞·罗森夫妇发言

最后一位发言嘉宾是来自韩国电影协会的全允亨女士。她基于韩国电影产业发展情况,详细地讲述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政策的转变对产业发展的影响。她表示个体艺术家们在疫情的影响下是需要保护的群体。她阐述了韩国电影产业关于新冠肺炎影响的政策转变,特别是成立了有针对性的保护项目,旨在帮助电影制作人和剧院渡过难关。她强调了韩国电影受到东亚文化的影响,创意是文化遗产和交流的一部分。

全允亨女士发言

在椿井浩子-弗里德曼女士主持下,与会专家围绕文化交流和文化政策等问题展开进一步辩论,杰弗瑞·罗森先生从艺术领域出发,表明文化市场的加速发展反而可能限制社会的实体互动。来自蒙古国的学者博迪巴塔·吉吉苏伦先生和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教授对全球化下的文化经济再次进行了探讨。李怀亮教授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着艰难时刻,不同文化之间的误读和偏见还很普遍,文化优越甚至仇恨也时有发生,世界最稀缺的资源是信任。文化创意产业具有文化属性,文化交流、文化贸易和文化国际合作可以让不同文化之间的人民增进了解,通过对话增进信任。东亚是全球化受益最多的地区,东亚国家之间可以在文化产品生产制作、发行流通、人员培训、跨国投资以及政策协调方面进行互利合作。社会应该对文化多样性有更多的促进和保护作用。每个国家都有自己在文化产业方面的相对优势,因此国家可以在电影制作和发行方面进行长远合作、发挥自身优势。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个数字转型的时代,文化产业将为促使人们接受不同文化做出更多的贡献。

喜马尔佐利·古隆女士总结发言

会议最后,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文化项目专家喜马尔佐利·古隆女士致闭幕辞。古隆女士向所有参会的专家表示感谢,她点明研讨会不仅为不同领域专家的对话提供了交流的讨论平台,也为世界提供了一个重新思考文化如何振兴和贡献社会的机会。  

本次“创意经济促进东亚地区可持续发展”网络辩论会顺利举办,通过东亚各国专家之间的热烈沟通交流,有效地促进了创意经济产业知识的传播与共享,为后疫情时代创意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使创意经济能够更好地服务社会与经济发展描绘出更美好的蓝图。


©2021 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