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张艳秋教授 受邀出席“和平与发展:论文化多样性的重要性”线上论坛

发布时间:2021-05-22浏览次数:10

   2021521日,正值联合国设立的“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对话和发展日,由欧洲和平联络组织(Connecters for Peace)举办的和平与发展:论文化多样性的重要性线上论坛顺利召开,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张艳秋教授受邀出席,此外论坛邀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高校、非政府组织智库及企业代表共同参加论坛各领域专家提供了讨论交流的平台,各国专家阐述了文化多样性的重要意义,并从自己的角度为可持续发展、促进世界包容与和平发展的目标提出建议。

各国专家受邀出席本次论坛

   本次线上论坛北京时间16:00通过Zoom举行,论坛包括三个主要环节:主题演讲互动讨论以及与问答

论坛欧洲和平联络组织(Connecters for Peace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让·克里斯托弗·巴斯先生主持。巴斯先生指出文化多样性已成为全球社会普遍存在的核心问题。本次论坛能够为专家和学者提供一个多领域交流的机会,增进彼此对多样性重要意义以及如何实现多样性的理解。

主持人: 让·克里斯托夫·巴斯

   首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项目负责人,同时也是2005年《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秘书杜桑·蒂恩德雷贝奥果先生致开幕。他指出实现文化多样性具有重要的意义,它能够创造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桥梁杜桑·蒂恩德雷贝奥果先生强调,文化多样性的重要性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期间表现得更加明显,它能够有效维持社会稳定与各项发展。

  

杜桑·蒂恩德雷贝奥果先生致开场辞

   阿塞拜疆文化部长巴库进程特别工作组主席阿纳尔·卡里莫夫先生发言时对多样性是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进行了阐述。他通过分享文化多样性和宗教的相关事例表明了文化与宗教之间的互相尊重才能够促进和实现稳定发展。补充相关法律的制定也将对促进多样性和互相尊重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阿纳尔·卡里莫夫先生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非洲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艳秋教授在发言中强调,媒体在文化多样性和传播中起着核心作用。她提到,建构性新闻可能会成为国际与国内传播领域的一个新范式,以实现良好的新闻报道与传播。媒体报道赋予人们合理使用信息的权力,当然前提必须是保证准确客观性

张艳秋教授发言

   文化融合与多样性地图集的创始人彼得·穆萨费里亚迪斯先生提到,文化多样性是实现社会凝聚力的关键,需要建立在彼此互信的基础上。他还提出观点认为,思想的多样性可以极大地刺激创新与创造力,也应得到重视。

彼得·穆萨费里亚迪斯先生发言

   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舒曼先生提出建议,认为多样性可以凝聚人民,成为一个共同的整体。此次论坛的举办对文化多样性的重要性进行了全方位的解释,能够更好地促进将来文化多样性在凝聚力方面的应用。

迈克尔·舒曼先生发言

   之后的问答环节中,张艳秋教授进一步阐述了建构性新闻、文化互信交流以及媒体多样性的重要性及其意义。她以中国媒体举例,提到中国媒体在实践中容易被国际所误解,呼吁各国能够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接受基于文化不同而出现的多样性。

   论坛共有超过30个国家逾150人注册参加,本次活动的顺利召开对于开拓和共享文化多样性领域的见解具有重要意义。主持人让·克里斯托弗·巴斯先生在论坛最后总结道,建设包容开放的社会是每个人的责任,世界各国应携手共建具有文化多样性的共同体,从而实现和平发展与共同繁荣。


©2021 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