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凯:浅谈营造良好中美关系的必要性

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10

 编者按:2020年7月31日,由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ICSF)、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CNIA)和德国文明对话研究院(DOC)联合主办的“中国与世界:直面现实与共享未来”(China and the World: Changing Reality and Shared Future)国际线上学术讨论会顺利召开。来自中国、德国、马来西亚、英国、美国、新加坡和南非的海内外高校与研究机构的十余名专家学者,就全球疫情背景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共识和现实困境等重大理论、政策和实践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本公号摘编部分学者发言内容,以飨读者。


高志凯

苏州大学特聘教授

全球化智库副主席


   前面各位专家的发言让我受益匪浅,当前的世界局势风云莫测,我认为每个国家都应该认真审视自己对其政府和人民应承担的责任。不应迫于眼前形势才进行自我反思,而是要远瞻未来的10年、20年、50年甚至更远的将来,无论是为了我们,还是后代,都应做到每日三省吾身。

   我认为,当今世界,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仍然是主流话题之一,但是为什么“战争”会取代“发展”成为当今世界的主要话题呢?如果中国与美国之间爆发战争,双方一定会两败俱伤,甚至会波及到全人类,后果将无法想象。我的发言将着重阐述为何需要营造良好的中美关系以及如何实现。对于如何实现,我举个例子,比如可以从尝试交流过去三年半美国政府的所作所为带给双方的那些影响开始。

  首先,回顾自基辛格博士1971年秘密访华,并且自从尼克松总统1972年来华访问,随后于1979年中美关系正常化至今,当前中美关系已经达到了这段历史的冰点。恐怕中美关系将在11月3日前持续走低,甚至更可能,这个趋势会延续到2021年1月20日。究其原因,我认为,特朗普总统及其亲信正在大肆利用制裁中国这一手段作为他们在大选不利局面中能够扳回一局的一剂猛药。所以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中美关系将面临着更大的危机。在总统大选期间以及1月21日交接之际,相信美国尤其会频频出招,但我认为中国政府已经完全做好准备时刻接招。

   那么,当下会发生什么?如果特朗普在11月3日连任,恐怕美国就又要恢复一团糟的状态了。我作此判断的原因在于,如果特朗普以微乎其微的可能性得以连任,他会将自己之前的种种政策和行为合理化,从此将更加不克制地压制国内反对他的声音,也会更无所顾虑地制裁他眼中的其他“问题国家”。所以,如果特朗普赢得选举,那这个世界将变得更加动荡且无法预测。

     不过更可能发生的情况是特朗普输掉大选,如果他没能连任,他也会想方设法地拒绝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且他很可能会使美国陷入世上最大的宪政危机。事实在于,特朗普甚至敢于明确说出总统选举的根本在于各方拼势力,这足以充分证明他在处理国内事务和国际事务时,都代表的是政治系统,代表的是他自己在美国的既得利益,而非真正为民权和民主等考虑。

    所以,我认为我们需要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做好准备随时应对突发状况。2021年1月20日会发生什么呢?我认为应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调整,中国与美国应该重新审视彼此之间的关系,更好地找到彼此相处的方式。互相扼颈对双方利益都没有好处。

    现在我来解释为何我对中美之间的中长期关系较乐观。首先一点也是最根本的原因,不论国家层面还是人民层面,中国和美国都不是敌对的。其次,尽管目前对于中美关系的描述数不胜数,各方都在努力给目前中美微妙的关系一个明确的定义。对此,我创造了一个术语,托尼亚·哈丁综合征。托尼亚·哈丁曾经是一名著名的美国滑冰运动员,因为深陷暴力袭击导致另一名美国著名滑冰运动员南希·凯莉根膝盖重伤的事件中,最终风波尘埃落定之后她也彻底告别了滑冰的舞台。我认为华盛顿对华政策最本质的问题在于,华盛顿的一些政策制定者和智囊团采取了许多抗议行为并肆意给中国扣帽子,他们就可能会深陷托尼亚·哈丁综合征中,损人不利己。因为美国不想与中国在公开平等的基础上进行竞争,它一直都很担心中国不断发展最终会超越美国,美国担心到了那个时候自己失去国际领导地位就成了铁板钉钉的事情了。

    现在,我们从中国的角度来看这个事情,和平发展不只是中国一直以来的愿望,更是全世界所有其他国家的愿景并且这也是世界本来应有的模式。竞争在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所难免,所以有竞争并不可怕,合理竞争也不应该被禁止。相反的,我们还应该鼓励竞争。所以,我认为如果中美之间可以和平竞争,是能够正向作用于双方的国内事务、国际事务以及与国际组织之间的互动,如果这个假设成立,当今世界的经济发展将大不一样。

    中国改革开放已经41年了,经济改革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是让中国人民引以为豪的。使中国获得如此成绩的最根本原因并非所谓的中国政府或企业对美国的产权窃取所得。没有任何中国机构或人能够逼迫美国的公司偷偷将自己的核心设备从美国运到中国。相反,是美国公司都迫不及待地想要在中国建立自己的分公司或制造基地。这难道不是符合他们自身的利益发展才会来中国做生意的吗?

    所以,我认为,美国政府在过去几年里的所作所为已经严重破坏了中美之间的关系。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是怀着尊重平等的心去交往的,但是美国的领导层破坏了彼此之间的联系。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有些人可以花言巧语蒙骗美国人民一时,却无法蒙骗他们一世。美国人民最终一定会意识到与中国为敌并非对他们的经济发展有利,反而会使中美双方两败俱伤。

    当前还有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第二季度中国的GDP增长实际上超过美国了。我认为,早在几十年前,中国的季度GDP增长早已超过美国,这主要是由于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紧缩了大概1/3。中国经济已经逐渐恢复且在按照计划小幅度波动稳步发展。所以在我看来,只需要大概10-15年时间,中国经济就将赶上美国。美国执政者们需要接受这个事实,并且要承认中国在国际舞台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所以,我推测,在接下来的10-15年,美国将逐渐衰落,而美国当权者和智囊团虽然不愿意接受中国经济发展将超越美国的事实,但也只能逐渐接受它。退一步来讲,即便现在,美国也并不是说在方方面面都领先于中国的。中国是最大的制造业国家,最大的出口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等等。并且中国有超过200项重点项目是超过美国的生产量的。在许多方面,中国生产总量已经占全世界生产总量的一多半,贡献了全世界GDP增长总值的约1/3。因此,我认为,不论华盛顿政府如何想法设法打击中国,都无法阻挡中国前进发展的脚步,还必须要逐渐在未来10年里接受自己经济衰落和中国崛起的事实。

    所以,这一切对于当今世界有何启示呢?我认为中国在过去40年里的发展并非靠战争侵犯他国领土获得,也并未展开对外文化或意识形态侵略。中国的发展形式是在至少过去500年内人类文明史中前所未有的,而中国发展壮大也并不等同于要取代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天空足够大,地球足够大,世界足够大,容得下各国共同发展繁荣。而且,习总书记前不久提到,当今世界,发展才是必然趋势,所以关注和平发展才是重点。如果某些国家想要通过某些不正当方式试图重创中国,阻止中国发展,将会是极其不明智的做法。

翻译:李喆

校对:姬德强

英文版:http://icsf.cuc.edu.cn/en/2020/1020/c5617a174146/page.htm


©2021 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