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 “国际文化市场与中国文化软实力”国际工作坊开班

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10


 2021429下午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国际文化市场与中国文化软实力”国际工作坊正式开班。这个工作坊以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李怀亮教授开设的博士生留学生课程为基础面向德国英国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马来西亚以及韩国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成员单位学生学生开放的研修类工作坊。工作坊七位导师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国际留学生和部分在校博士生参加了本次研讨

 第一次研讨由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教授主持。李教授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当前国际文化市场的现状及其特点和趋势。主要从为国际文化贸易和国际文化市场监管框架出发,进一步探讨文化市场的背景,探讨国际自由主义、文化软实力、全球化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数字化、共同体化未来国际文化市场十大发展趋势,并介绍了新时期复杂的中美关系。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方英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佟雪娜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燕教授、王锦慧副教授、虞海侠副教授和国际传媒教育学院王娟副教授作为工作坊导师和同学们见面并介绍了本工作坊接下来将要研讨的主要内容李菡和李旭庆两位博士生围绕近年来西方如何看待中国崛起这一主题进行了文献综述介绍了主要观点和代表性学者

 同学们积极参与课上讨论,围绕李教授授课内容和Mohammed Nuruzzaman博士的文章China’s Rise, the USA and Global Order: Contested Perspectives and an Alternative Approach》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认为中国的崛起为世界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

 “国际文化市场与中国文化软实力”国际工作坊本学期将陆续围绕“数字贸易和监管措施”“录制音乐服务的国际市场的文化、法律和商业特征”“全球游戏产业发展”“国际视频市场”“全球电影产业发展”和“图书市场的长尾理论和国际贸易比较优势理论”展开,试图整合校内优质教学资源,凝心聚力,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内涵,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性国际学术研讨活动。


©2021 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