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张艳秋教授受邀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视频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0-31浏览次数:10

20211026日,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与巴基斯坦智库全球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视频研讨会,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农融大使,巴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巴基斯坦前外秘、前驻华大使里亚兹·霍哈尔出席,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张艳秋教授受邀参会并发言。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组织来自11个国家的国际传播方向博士及硕士研究生20余人、巴基斯坦邀请巴方学者,共50余人出席会议。

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农融大使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是世界上的一个大事件,也是联合国的一个大事件。中国坚定地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而努力,积极参与到国际事务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贡献。中国不会忘记巴基斯坦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做出的努力,两国患难与共,友谊坚如磐石。巴基斯坦一直是中国外交的重中之重,我国将继续在国际平台和外交领域支持巴基斯坦,中巴两国之间的双边关系将在地区和国际层面发挥重要作用。

巴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巴基斯坦前信息和广播部长穆沙希德·侯赛因分享了他对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看法。他强调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中国在支持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时期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表示,中国正在和平崛起,这在全球历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世界已经看到中国在技术、人工智能、学术、医学、农业、研究和许多其他领域的崛起。他提到了中国崛起背后的几个原因,包括其和平外交政策、出色领导能力、愿意向他人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最主要还是因为中国热爱和平,在过去 40 年内没有卷入或挑起任何战争。

巴基斯坦前外秘、前驻华大使里亚兹·霍哈尔表示,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是一个拥有伟大文明、文化、历史和价值观的国家,其崛起势不可挡。他强调了中国的成功和崛起背后的原因,即专注于和平发展。他赞扬习近平主席支持多边主义与和平的政策,在称赞中国的同时提到,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预算捐助国,一贯支持和平建设,且中国为解决国际社会面临的包括气候变化、疫情、发展等在内的关键问题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张艳秋教授回顾了中国在联合国发展框架下在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所做的努力与贡献。联合国的成立是人类谋求和平与发展的里程碑,中国与联合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张艳秋教授表示,发展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不让一个国家掉队是中国的共同责任,中国一直愿意帮助所有国家实现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她提到,中国将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扩大南南合作。中国还为推进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不懈努力,加快向清洁低碳能源转型。此外,中国还高度重视保护生物多样性,致力于推动世界可持续交通和互联互通。202110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部分会议在中国昆明召开;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北京召开。这些会议是中国鼓励各国加强可持续发展领域合作、能力建设和知识交流的一部分,都强有力地证明中国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坚定决心,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她最后表示,中国坚持多边主义、世界和平、共同发展的初心,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随后,来自商贸、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巴方嘉宾学者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并从各个方面发表感想与看法。巴方嘉宾表示愿同中方继续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继续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与可持续发展目标;要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动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在中国的带领下加强疫苗合作,共同构筑抗疫长城;加强人文、贸易、能源、基建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撰稿:周验、李喆

校审:张艳秋


©2021 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