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怀亮 | 尊重共同价值观,避免大国的战略误判

发布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10

2021年11月30日,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智库论坛(2021)在中国传媒大学召开。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教授作题为《尊重共同价值观,避免大国的战略误判》的主旨演讲。李怀亮院长从意识形态视角出发,分析造成战略误判的原因,提出避免战略分歧的构想。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作大会主旨演讲


李怀亮院长首先提及2021年亚洲协会中心关于美中关系的一项报告,这项报告指出了美国对华外交战略误判的关键问题。报告称,现在一个主要的政策风险是美国将误读或曲解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这样的误判可能是灾难性的,甚至可能导致战争。李怀亮院长一针见血地指出导致这种战略误判的最重要因素是意识形态中心主义驱动的冷战思维。意识形态中心主义划分出意识形态的界限,沿着意识形态界限将世界划分为民主国家和专制国家的二元形态。


他指出,新自由主义者认为,全球和平与繁荣只能通过传播他们用形式定义的一套民主价值观来优化,而促进此种民主价值观一直是美国外交政策的核心。很多情况下,意识形态驱动的二元对立心态会导致很严重的战略误判。


他谈到,在对华战略当中,美国政策制定者和自由派精英一直秉承着改造中国的观念,以期实现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中产阶级的壮大,进而引领中国效仿西方的民主化模式。但是,经过多年的观察及辩论,来自美国的这些政策制定者和自由派精英开始感觉到,他们的希望落空了,中国没有成为一个他们观念下新的自由民主国家,而是在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过程中,选择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守,包括理论、制度、文化表现出越来越强的实力,体系、制度、文化上都展现出中国的信心,这就向世界展示了除了美国模式以外的另一种模式,证明了美国政治精英们的战略判断的幻灭。


他指出,这一战略误判可能导致另一个战略误判,即美国将中国视为竞争者,其实是一个具有破坏性的,通过意识形态驱动的二元对立思维,实际在看待经济、社会、文化甚至科学时,很容易被施以政治色彩。当我们观察经济、社会、文化甚至科学等方面时,如果用二元化的意识形态来审视这些问题,就很容易把它们加上政治的光晕,从而给它们贴上政治的标签,如此便影响了中美关系的各个方面。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还有另外一些政治愿景的提出,实际是以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一些美国和西方的政治家的二元思维方式使他们认为中国的倡议是债务陷阱。此外,还有一些针对中国的技术发展的言论,如华为、各类新媒体等都被认为是中国在外国建立的机构,以实现中国的目的等阴谋论说法。


李怀亮院长还指出,二元冷战心态会导致美国以及它的西方盟友对于中国外交政策的误判,导致他们战略政策制定出现错误。美国总统拜登提到我们要摒弃冷战思维,尤其是在和习近平主席的线上会晤时表态美国不会干预中国的政治体系,而且中美之间的竞争并不会影响两者在重大问题上的合作。


他最后谈到,冷战思维是有害的,美国及其盟友通过其政治举措和政治宣言一直在保护和扩展他们的利益,在改变固有思维从而避免战略误判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倡导全人类的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符合所有人类共同价值观的倡议。为避免这种新冷战思维,国际社会也应以人类共同价值观为主导,取代意识形态为中心的理论,克服意识形态的分歧,通过寻求共同价值观来化解战略误判,从而以具体行动维护成员国的价值观和福祉。



©2021 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