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喜获四项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葛艳玲)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十分重视社会科研项目建设,各位老师立足实践、潜心耕耘,于2022年度喜获四项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资助:


成果介绍


李怀亮教授 

《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标准和实现路径》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


张艳秋教授

《提升中国在非洲话语权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究》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


姬德强教授

《以国际组织为主体的国际传播理论创新和能力提升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立项


张苏秋副教授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明对话机制和路径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青年项目立项



教授风采


李怀亮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

李怀亮,中国人民大学文学博士(2003年),现任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学会副会长。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高级访问学者(2016~2017)。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2013~2015)。曾任国家对外文化贸易理论研究基地主任、文化部公共文化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参与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的论证和修改工作。曾多次担任“五个一工程奖”、国家文化产业资助项目、动漫产品出口奖励项目、中国优秀出口剧目奖励项目评委。在《求是》、《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新华文摘》、《红旗文稿》等国内重要报刊发表有关文化、国际文化贸易及文化产业方面的学术论文100多篇。代表作有:《当代国际文化贸易与文化竞争》、《国际文化市场报告》系列报告等。主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文化走出去效果评估研究》等30项国家级、省部级和地方政府委托课题。是我国国际文化贸易研究领域的开拓者。

作为文化建设的风向标,“文化强国标准“的构建和制定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明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发展导向是文化强国建设的核心内涵”,并以此为核心目标指导文化强国标准的建设,必然对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从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巨大的精神动力。同时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退潮,单边主义、霸凌主义和冷战思维大有蔓延之势,我国文化强国建设刻不容缓。中国提出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指导的文化发展标准,为国际社会提出的一种新思维和新观念,亦有利于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李怀亮教授的课题聚焦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深刻的时代与现实意义。



张艳秋教授、博士生导师

非洲传媒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

张艳秋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传播、非洲传媒、建构性新闻、公共外交、媒介素养;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外交部、国家网信办、文化部等省部级项目及重大委托项目,多次主持外交部非洲记者及学者来华访问项目;出版专著《理解媒介素养:起源、范式与路径》、编著《国际传播策划》《世界女子大学》《非洲大学女校长》等书籍;在国内外SSCI及CSSCI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姬德强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

姬德强教授是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中宣部“讲好中国故事”专家学者研修班成员,首批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青年创新人才(国际传播界别),首批北京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青年创新人才(国际传播界别),首批中国传媒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入选首批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青年学术带头人项目。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传播政治经济学、国际传播与跨文化传播、数字化与中国社会转型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等纵向和横向项目十余项。


张苏秋副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教师

张苏秋副教授是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科研人员,应用经济学博士,新闻与传播学博士后。长期从事文化经济和传播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积累了一定的学术成果。以第一作者或独立作者身份发表核心论文30余篇,主持省部级及以上课题四项、厅局级课题两项;获得北京市新闻学会2020年度北京专业新闻奖二等奖、第三届全国旅游管理博士后学术论坛优秀博士后成果、首届中国大运河文化品牌传播国际论坛优秀论文奖、江苏省文化产业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国际风采

“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价值观包含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集中体现在外交、经贸、人文、媒体、互联网等多个领域,拥有悠久的历史内涵、深切的现实关怀和坚定的未来愿景,必将对人类社会的互联互通、全球传播的新格局、文明交往的新话语注入源源不竭的思想动能。

在这个背景下,中国传媒大学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构建基于广泛共识的国际学术平台,为增进世界文明对话和民族间相互理解信任而努力。截止目前,研究院建设了十六个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研究中心并以此为依托联合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成立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


这十六个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研究中心分别是:

人类命运共同体非洲研究中心(埃塞俄比亚)

人类命运共同体东非研究中心(坦桑尼亚)

人类命运共同体东盟研究中心

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尔研究中心

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中心

人类命运共同体欧洲研究中心

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

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一带一路”拉美研究中心(阿根廷)

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委内瑞拉”研究中心

人类命运共同体格鲁吉亚研究中心(格鲁吉亚)

人类命运共同体墨西哥研究中心

中智命运共同体与一带一路倡议研究项目

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一带一路秘鲁研究中心

人类命运共同体斯里兰卡研究中心

人类命运共同体安哥拉研究中心

人类命运共同体西非研究中心(尼日利亚)


©2021 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