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智库论坛”之斯里兰卡(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代表团赴斯里兰卡共产党党校讲学调研

发布时间:2023-09-03浏览次数:10

2023716日至18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代表团一行前往斯里兰卡共产党党校东方政治学校开展学术交流与实地调研。斯里兰卡共产党总书记维拉辛哈(G. Weerasinghe)博士会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张艳秋教授、办公室主任葛艳玲博士一行。张艳秋教授为斯里兰卡共产党党校学员举办了两个讲座。此次讲学及会议研讨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与海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行走的 “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智库论坛”系列活动之一。


716日会谈中,斯里兰卡共产党总书记维拉辛哈博士介绍了斯里兰卡共产党的发展及80周年庆祝活动,对中国共产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及具体行动表示高度认同,对如何推动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与东方政治学校的合作提出了建议。张艳秋副院长介绍了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的设立初衷,以及与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联合成立研究中心的工作进展。张艳秋副院长邀请斯里兰卡共产党总书记维拉辛哈博士参加在中国举办的“2023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智库论坛”,维拉辛哈博士欣然接受邀请。双方还在推动人员交流、干部及师资培训方面的具体事宜达成合作意向。


专题讲座及研讨会现场


会谈中,斯里兰卡共产党主席古纳塞克拉 D. E. W. Gunasekara)先生回顾了他与中国的交流交往,对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表示赞赏。东方政治学校兼斯里兰卡共产党党校校长何太虚(Waruna Chandrakeerthi)博士介绍了党校的教学及培训情况,回顾了他在中国传媒大学攻读博士的经历,对促进两个机构的合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斯里兰卡共产党国际秘书威尔弗雷德·贾亚辛格(Wilfred Jayasinghe)先生、东部政学校院兼斯里兰卡共产党党校研究处处长苏穆都·阿迪卡里(Sumudu Adikari)先生参加会谈。


会谈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张艳秋向东方政治学校赠送了《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英文版)》(精装)本、《中国共产党简史(英文版)》(平装)本,《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英汉对照)》等书籍,东方政治学校兼斯里兰卡共产党党校校长何太虚博士回赠了他用僧伽罗语翻译出版的中国《三十六计》。


在东方政治学校兼斯里兰卡共产党党校校长何太虚博士的主持下,张艳秋教授就“人类命运共同理念”及“建构性新闻与全球发展传播”两个议题举行了专题讲座。在讲座中,张艳秋副院长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科学内涵、重要价值及现实意义,同时分析了建构性新闻之于发展中国家的重要价值,分享了建构性新闻在中国的应用及独特贡献,并就现场党校学员及记者提问的“如何利用社交媒体传播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如何以建构性新闻促进斯里兰卡媒体的发展”等问题进行详细答复。


斯里兰卡政界、媒体业界人士近50人参加了交流活动,此次学术交流加深了中国和斯里兰卡政党和学术界的沟通与交流,推动了当地学界及媒体业界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理解。会后,斯里兰卡共产党党报报道了此次讲座活动。


斯里兰卡共产党党报报道讲座活动

©2021 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