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智库论坛”之巴基斯坦(中)—— 中巴学者共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3-09-12浏览次数:12


2023830日至91日,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代表团到访了巴基斯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中心、伊斯兰堡奎德伊阿扎姆大学、伊斯兰堡基金会大学。此外,代表团还到访了伊斯兰堡的Magnus购物中心,参与埃兰之家(House of Elaan)举办的“共享未来集市”的揭牌仪式。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副院长张艳秋、办公室主任葛艳玲等与多家机构与大学的领导和学者们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传播、机构之间长期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830日,代表团访问了巴基斯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中心主席秘书处,共同宣布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社交媒体中心的成立,并参加了为期一天的专题研讨会,专家们的研讨主题涵盖了如何利用社交媒体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女性发展和赋权综合计划等主题。



中巴合作论坛专家委员会主席奥维斯·阿里·霍哈尔(Ovais Ali Khokhar)先生致欢迎辞,对中方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呼吁加强地区间互联互通,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将中巴经济走廊打造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示范性工程。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教授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愿意与白沙瓦沙希德·贝娜齐尔·布托女子大学在多领域开展合作,并鼓励增强女性权能和女性参与,以扩大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我们必须有解决全球挑战的精神并开展相互合作。我们必须提出更多的想法,才能走得更远。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张艳秋教授呼吁加强交流,促进这一理念的发展。她表示,必须在社交媒体上做大量工作,并通过培训和研讨会开展合作。



与会专家与学者就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发表了具有建设性的阐述。中国社会科学基金会执行主任穆罕默德·萨利姆·马扎尔(Khalid Taimur Akram)先生对与会者表示欢迎,他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可以引领 “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高等法院辩护律师、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中心国际关系顾问扎尔达·哈森·沙(Zaildar Ahsan Shah)先生讨论了如何将丝绸之路和犍陀罗文明联系起来,寻找不同文明间的契合点,以建立共同的价值观。埃兰之家数字营销经理哈南(Hanan)先生讨论了如何鼓励青年参与社交媒体以传播共同价值观和共同理念的方法。纳西尔(Nasir)上校对如何促进巴中两国在农业、畜牧业和教育等多领域开展更多合作提出建议。埃兰之家理事、巴基斯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成员奥贝德·阿尤(Obaid Ayub)先生讨论了如何通过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基础设施、贸易和投资等领域建立企业。



白沙瓦沙希德·贝娜齐尔·布托女子大学副校长萨菲娅·艾哈迈德(Safia Ahmed)博士、教授讨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如何将不同文化和地区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以及女性在促进共同价值观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白沙瓦沙希德·贝娜齐尔·布托女子大学副教授莎达夫·巴希尔(Sadaf Bashir)女士重点介绍了该校过去举办的有关中巴经济走廊和金砖倡议的会议。她强调,这些项目将帮助女性更好地理解命运共同体的概念。白沙瓦沙希德·贝娜齐尔·布托女子大学讲师瓦吉哈汗(Wajeeha Khan)女士表示,巴基斯坦的学生潜力巨大,我们必须注重鼓励他们并创造机会。白沙瓦沙希德·贝娜齐尔·布托女子大学助理教授、地区分析师扎尔米娜·巴洛赫(Zarmina Baloch)博士解释了 “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是如何促进中南亚一体化,以及如何将两国人民团结在一起的。穆罕默德先生表达了在白沙瓦建立巴基斯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中心的强烈愿景,他指出白沙瓦作为通往阿富汗和中亚的门户的战略位置,中巴经济走廊(CPEC)和金砖倡议(BRI)等举措的提出为连接和加强地区互联互通提供了一条途径。


随后,代表团来到了伊斯兰堡的Magnus购物中心,参与埃兰之家(House of Elaan)举办的“共享未来集市”的揭牌仪式。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教授在众人的见证下为“共享未来集市”揭牌。“共享未来集市”占据Magnus购物中心中的一层,它的建成旨在通过商品贸易建立巴基斯坦与中国和中亚国家之间的往来。



李怀亮教授在典礼上表示,这个项目将充分发挥中巴经济走廊(CPEC)的作用。他阐述了这条古代丝绸之路在贸易上的历史重要性,以及这条路在现代如何转变为中巴经济走廊(CPEC),并将两者进行了比较。埃兰之家的管理层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这个项目,并表示希望中国和中亚国家在巴基斯坦投资并开展更多贸易合作。“共享未来集市”不仅将在巴基斯坦销售中国和中亚国家的进口商品,还将为巴基斯坦的产品出口到中国和中亚地区提供平台。



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哈立德先生表示,Magnus购物中心将帮助中国和中亚投资者展示其产品。“共享未来集市”的目标不仅是介绍中国产品,还要架起中亚内陆国家与中国和巴基斯坦连接的桥梁。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席兼埃兰之家首席执行官Ovais Ali Khokhar先生表示,中巴友谊深厚,这个新的购物中心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象征,这个购物中心将通过商品增强中巴经济走廊(CPEC)的连通性。


831日,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代表团来到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奎德伊阿扎姆大学。副校长尼亚兹·艾哈迈德·阿克塔教授接待了代表团,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哈立德陪同参观。



尼亚兹·艾哈迈德·阿克塔副校长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赞扬了习近平主席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做出的贡献。双方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传播,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展开研讨,会谈成果丰硕。



91日,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代表团访问了伊斯兰堡基金会大学。大学校长纳西尔·迪拉瓦尔·沙(Nasir Dilawar Shah)少将接待了代表团。纳西尔·迪拉瓦尔·沙校长与中国传媒大学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教授探讨了在科学研究、交换生计划、教师合作、实习和联席会议等方面进一步加深合作的意愿与渠道。


©2021 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