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年鉴》新书发布会暨编创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22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在中国传媒大学学术会议中心举办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年鉴》新书发布会暨编创分享会。该书由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组织编写,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是国内首部全面系统梳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相关学术成果的年度报告。



发布会由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王四新教授主持。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教授首先致辞。他介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年鉴》的策划背景,强调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当下全球环境中的重要意义,肯定了作者团队的努力,并对出版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李院长表示,该书的出版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基础研究领域的新贡献,期待未来能够继续深化相关研究,并推动其国际传播。



中央编译出版社副总编辑潘鹏在致辞时表示,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组织作者团队荟萃国内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热点,聚焦各学科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思想渊源、理论内涵及传播路径的重要论述,倾力打造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年鉴》一书。这本书不仅凝结了众多学者的智慧,更是研究院在该领域深耕细作的有力印证,充分彰显了研究院在该研究领域的学术实力和影响力,同时也为进一步深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学理基础研究提供了有益参考。中央编译出版社的重点选题方向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的研究成果高度契合,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整合优势力量,共同携手努力,为加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外宣、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不断做出新贡献。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参赞、特约研究员陈文兵先生在致辞中首先祝贺《年鉴》的出版。他回顾了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背景,阐述了该理念的理论渊源、科学内涵、科学体系及其实践成效。他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从愿景化为实践,成果显著,为全球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期待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未来在基础理论研究和国际传播上取得更多成果,推动理念走向世界。



在主编分享环节,《年鉴》主编、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张艳秋教授详细介绍了编写过程、内容框架和意义。该书的出版是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发起的全面总结中国学界深刻认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的具体学术实践,不仅综述了国内不同学科学者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临的挑战及实现路径进行的学理阐释,更集中展示了中国学界对这一理念的高度共识。



之后,《年鉴》副主编、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张苏秋副教授、作者代表们分享了参加年鉴写作的心得体会。中央编译出版社同仁和与会嘉宾就下一年度年鉴的章节架构、表述规范、出版流程及未来合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年鉴》新书发布会暨编创分享会不仅为参与者提供了一个深入探讨和交流该理念的平台,也展示了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在推动该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研究院即将启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年鉴2022—2023》编撰工作,继续发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国内外研究及国际传播的重要作用。


通讯员|董霖子

编    辑|周   验

编    审|刘丰海



©2021 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